和我们的女儿谈话
上一篇 /
下一篇 2008-02-28 18:13:23
全暴露了,我的隐秘经历别后
心情。
如同在寂静夜晚听
王朔本人聊骇,渐渐地,这
谈话就像一场针对灵魂的奔袭,不意间已抵达最不可测的深处。
今天才发现,写作对我来说是一个诅咒,每当我想换一种方式生活,不管我决心多大,跑得多远,装得多像——假装是另一国人、文盲,最后还是会被逮回来,坐在桌子前,写自己的各种妄想。
——王朔
附: 谈谈王朔的《谈话》-- 胡缠
来源:http://www.bullogger.com/blogs/garbledtext/archives/123623.aspx
关于王朔的小说《和我们的
女儿的谈话》的msn记录,有删节。
胡缠 说 (11:22):
我看王朔的小说 和我们女儿的谈话了
正看着
叶三 说 (11:22):
我觉得某些段落很牛逼
胡缠 说 (11:22):
你看完了?
叶三 说 (11:23):
看了三分之二
胡缠 说 (11:23):
哦 那我们差不多了
同步
叶三 说 (11:23):
可我的书还在北京家里
胡缠 说 (11:23):
那你停滞了
叶三 说 (11:24):
可不。命该如此
胡缠 说 (11:25):
我很喜欢目前为止
胡缠 说 (11:26):
觉得非常自由
叶三 说 (11:26):
我也喜欢
但觉得挺可惜
以这个素材的潜力和王朔的能力
叶三 说 (11:27):
本来可以更好
胡缠 说 (11:27):
昨晚上睡觉前 感觉读他的东西像是看好多年前一个末世的作家写的东西
叶三 说 (11:27):
丫快死了,这个毫无疑问
胡缠 说 (11:27):
就是说 我们读到这本书的时候已经知道那个时代已经完蛋了
这个是前夜写的东西
叶三 说 (11:27):
对。
有这个感觉
胡缠 说 (11:28):
风雨欲来 一个人内心的风暴挣扎 但是其实是这个时代要完蛋了
给我这个感觉
叶三 说 (11:28):
但我不喜欢丫为自己开脱
胡缠 说 (11:28):
昨晚看到后来挺恐怖的
叶三 说 (11:28):
丫用无耻为自己开脱,从个人角度来说
有些沉痛,是丫必须承受的,亚不能用这种姿态
胡缠 说 (11:28):
我建议 这你还是把他的开脱当成挣扎来读
胡缠 说 (11:29):
就是说 你都看出来了 这其实挣扎是徒劳的
他自己的事儿他说了不算
你看到的算
叶三 说 (11:29):
但是减轻了丫的灵魂负担
胡缠 说 (11:29):
哈哈
叶三 说 (11:29):
这个我看出来了
胡缠 说 (11:29):
你还真毒
叶三 说 (11:29):
对,我要绝对的,终极的,彻底的,而且正直的
叶三 说 (11:30):
文字。
生活不是。
胡缠 说 (11:30):
你觉得他应该更诚恳更无法面对自己的诚恳是么
嗯
叶三 说 (11:30):
应该更诚恳地面对自己的不诚恳
亚太聪明了。
胡缠 说 (11:30):
明白你意思了
叶三 说 (11:31):
以我的标准,这种程度的私人文字,要么写彻底,写完就死,要么干脆别写
胡缠 说 (11:31):
我获得了很多乐趣阅读这本书--
嗯
看出来了
叶三 说 (11:31):
那当然,阅读快感是当然的
王小波写过一个翻译小说的评论
胡缠 说 (11:32):
他还是王朔 他还是要卖这本书。 能写出来的 印刷的 我怀疑能做到你说的程度的话 我们基本看不到
叶三 说 (11:32):
写一个恶棍+流氓,在悬崖上操了一个一直深爱丫的姑娘。然后把牙踹下去淹死了
我不同意,丫写什么都能发
胡缠 说 (11:32):
嗯 这不是写自己 都能下的去手
我是说 能写到那个程度 就不在乎出版了
叶三 说 (11:33):
然后写这个恶棍一直被姑娘默默提起肥大的裤腰这个画面所折磨
胡缠 说 (11:33):
就什么都不在乎了
连艺术都不在乎了
叶三 说 (11:33):
非常深刻。这种折磨什么都无法解决,无论忏悔和道歉,甚至死
胡缠 说 (11:33):
嗯
叶三 说 (11:33):
我希望王朔能做到这个程度,几乎超人性的
胡缠 说 (11:33):
这是一个技术上终极难题
胡缠 说 (11:34):
你对他期许甚高 你可能比我对这本书期许还高我看出来了
叶三 说 (11:34):
我对书没有期许
对
中国作家有
中国作家到现在为止,还没有能到达这个高度的
胡缠 说 (11:34):
你说的那是殉道
王朔不是
不会的
他自己说了
胡缠 说 (11:35):
他太爱自己了
不会把自己交出去的
叶三 说 (11:35):
所以我说无耻
胡缠 说 (11:35):
我在这一点上 我同意他
嗯
叶三 说 (11:35):
恩,我要求太高了
胡缠 说 (11:36):
文字写到这个境界 就是以死相拼了
胡缠 说 (11:39):
说到底 文字写来写去 那些聪明 技术 幽默 感伤 能写出来的 我觉得都是有心计在后面的
我觉得这些心计就是艺术
胡缠 说 (11:40):
那些聪明幽默感伤都是驱动力 但是不会是艺术本身 艺术也不能回答我们生命的问题
胡缠 说 (11:41):
只能让我们想这些问题 有点像是扶上马送一程 后面的一咕节路 还都是自己一人走
艺术就不跟着你了
胡缠 说 (11:42):
它在后面目送你
叶三 说 (11:42):
我完全同意
胡缠 说 (11:42):
我觉得王朔的这本书就给我这个感觉 我觉得他送的够远的了
我谢谢他
叶三 说 (11:42):
我也谢谢,我很享受,虽然没有高潮
收藏
分享给好友
推荐到圈子
管理
举报
TAG:
女儿
谈话
王朔